close

心路辛路 (一)無常
原本以為妻子是牙齒發炎,引起脖子的淋巴腫大,三天連看了兩間診所,雖然發燒跟淋巴腫大的問題,似乎已經開始有改善,沒想到第五天,半夜妻子卻說脖子開始繃緊疼痛,而且發燒症狀更為明顯,於是我急著要開車送她去掛急診,趕緊搭乘社區電梯,直下地下室停車場,沒想到妻子忽然攤坐樓梯間,用微弱語氣說:快叫救護車!我撐不下去了!
我一臉驚恐,看著妻子面色蒼白,冷汗直流似乎即將昏厥,我急忙呼叫管理員,幫忙代叫救護車,雖然只有短短三四公里的路程,如果沒有救護車的協助,妻子恐怕真的撐不到台中榮總。下了救護車,開始一連串詢問跟表格的填寫,妻子也開始接受初步檢查,但似乎我們的感受,跟急診醫護人員的認知有所不同,或許是表象給他們錯覺,覺得我妻子的狀況應該還好吧!
醫師問診後,隨即安排抽血檢查及驗尿,並未做任何治療處理,但在檢驗報告都還未出來時,急診部卻就馬上會診牙醫門診,或許應該也算是快速聯繫吧,隨著醫院傳送人員引導帶領,我們先來到急診旁,臨時牙科診療處會診,之後又立即轉送至牙科門診中心,牙醫門診醫師就表示說:牙齒發炎嚴重應立即拔除!我滿心疑惑?正在腫脹發炎中可以拔牙嗎?我們就在醫生主導下,來到牙科治療處等待,接著開刀的又是不同醫師,當看到妻子拔除兩顆牙齒後,就看到動刀拔牙的醫師,急忙聯絡原本牙科門診的醫師,不一會兒就見他急忙前來會同處理,就這樣兩位醫師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治療,我在一旁只見妻子口中穢水吸除管,由白漸漸轉成鮮紅,又看著主導醫師拿起針線縫合,處理結束後,醫師急忙回頭跟我說;你妻子牙齒拔除後異常出血,你趕緊把她推回急診室去,我們會連絡急診部幫她打止血針的!!!
我一陣錯愕!看到妻子口咬紗布,但是仍然鮮血直冒,從嘴角中不斷滲出,我心中充滿驚恐,我急忙跟醫護人員表示,這是我第一次來這裡,我不知道回去急診的路徑,沒想到這麼危急的時刻,醫護人員只是淡淡口頭報路,似乎她們習以為常,讓我感到冷漠更徬徨無助,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,來的時候是人員帶領,現正緊急時刻,竟然要我獨自摸索,推著已經攤坐輪椅的妻子,自己找路回急診部,我眼睜睜看著她鮮血淋漓,那種心痛真的筆墨難以言喻,我邊喊開路閃避人群,一邊安慰鼓勵妻子振作,就在驚恐慌亂下奔跑回急診室。
妻子拉著我的手,用幾乎無聲的話說她覺得快昏倒了!我急忙喊叫急診醫師,這時急診部似乎也收到牙醫的訊息,一群醫護人員急忙前來挽救,我只能呆站妻子身旁,看著她越來越蒼白的臉,撫摸著她冷汗滲濕的額頭,呼喚她一定要睜開眼睛,好好看著我絕對不能睡覺,因為我的手似乎覺得她溫度越來越低,生命似乎逐漸從我手中流失,看著護理師的血壓計,縮收壓降至80mmHg以下,心跳飆到130以上,讓我更是恐慌,望著點滴架上血袋藥品,越掛越多我心裡壓力越加沉重,我繼續與妻子對望,視線不敢輕易離開,我不斷提醒她要睜開眼睛,鼓勵她要為我為這個家撐住,我心中不斷呼喊所知的神佛名號,懇求祂們慈悲幫我們渡過難關,幸好祈求如願,在急診醫護團隊合作下,妻子漸漸回神,雖然妻子眼睛都沒闔過,但是開口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問我:我剛剛有睡著嗎?我手上怎麼這麼多針,我怎麼了?我只記得你要我不能睡,要看著你!
這句話著實讓我背脊發涼,這不就是她差點休克,看著她口中仍然滲出血來,心中充滿忐忑,看到她虛弱驚恐的眼神,我不禁淚流滿面,我強裝鎮定,輕柔的幫她擦拭冰冷汗珠和血跡,告訴她說醫護團隊已經控制住,妳會沒事的,妳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,這時才見妻子放鬆驚恐表情,慢慢閉上雙眼疲累的昏睡,但是她卻完全沒放鬆,依然緊緊握住我的手。

心路辛路(二)醫與病
看著醫護人員來來去去,妻子雙手幾乎已經找不到,可以扎針抽血的地方,因為妻子凝血功能嚴重不足,每次看到護理人員,拿起針扎入妻子身上時,每扎一次就一處瘀血,讓我內心十分糾結,就好像把針扎進我的心裡一般。
眼看護理人員換了兩次班,妻子仍持續在輸血中,掛著病危通知的妻子,是醫護人員的注意焦點,但是還是有例外,這次的護理小姐,似乎較為情緒化,或許是她心中另有煩事,除了面色不悅外 ,動作也稍嫌誇張,一直聽到她的醫務車檯上,不時有器具碰撞出聲響,好像是在宣洩不滿情緒,讓我不得不注意她的行動,看著她為妻子換上新的血袋,不知道是她不熟練,還是心不在焉,眼看著點滴管內還有一大段空氣,她就直接接上妻子手上針頭,我急忙提醒她,就見她一臉不悅,拿起管子用手隨便彈了幾下,隨即轉頭離開,就在這時,一位志工人員通知,要來推妻子去做X光攝影,我急忙協助推著病床移動,還沒離開急診部,這時志工也發現點滴管中,還是一大段空氣,而且已經流進妻子體內,我急忙壓住管子,志工趕緊叫那位護理師回來處理,只見護理師十分不悅的神情,似乎在抱怨我們耽誤她的工作,只見她用空針筒,接在妻子手上埋針處,從我妻子血管中,連續抽出許多管的血泡跟空氣,我在一旁暨生氣又心疼,我緊握雙手壓抑心中怒氣,這時我發現那位護理師,似乎也開始慌了手腳,她臉色從原本不耐煩,變成驚慌恐懼,被單跟床包因此沾到不少血漬,在一陣忙亂後,針管抽出的終於是血液,她急忙將點滴接管回血袋,轉頭迅速離開。
志工才又繼續,帶領我們前往X光室,這時連志工都看不下去,路程中一直交代我,應該要去投訴那位護理師,她說:這真的太離譜了,你不去投訴她,下次還是會有人遭殃的。事實上我也是怒火中燒,只不過心繫妻子安危,實在沒時間去想其他。等妻子完成攝影後,我們又回到急診觀察區,這時我發現,那位護理師的態度改善了,動作也和緩許多,我看著妻子漸漸穩定,心中的怒火也就熄滅,雖然少許空氣進入血管,身體會自行吸收,但是在失血休克急救中的妻子,剛剛打進高濃度的止血因子,又有高單位的空氣打進血管中,誰能保證不會造成血栓,或其他後遺症呢?我這時的心情,只專注擔心妻子身體,也無力再管其他。不過我事後回想,倘若妻子因為那個失誤,而出現相關問題,或許我會因此失控。我以前常在看新聞時,見到許多的醫院暴力事件,我每次都大罵那些醫院暴力份子,現在自己遇到此事,想想我好像也差點失控,以後面對事情時,應該要更客觀看待,往往事不關己,常常會高談闊論,就好像廢死議題一般,受害人及家屬的權利才該被重視,想想醫病的關係,事實上應該要互相尊重,相互體諒才對吧。

心路辛路(三)面對
本來想說,牙齒已經處理好,血也止住了,一切就會完美結束。就在這時,一位醫師靠近我們,確認妻子與我的身份後,便示意我到旁邊說話,他先表明身分後接著說:從血液檢驗報告顯示,血球值數異常,尤其白血球已經超過三十萬,雖然還沒做更詳細檢驗,但依我經驗判斷,幾乎可以確定是急性白血病。
聽到這裡,我突然感到一陣暈眩,腳一軟差點跌坐地上,醫生似乎知道我的恐慌,他用自信的語氣跟我說:放心,只要現在要盡快治療,我會盡力將你妻子救回來,不用太過悲觀,你盡快跟你老婆說明,讓她能安心接受治療,我們要搶在黃金期,儘早開始接受化療,時間寶貴相信我們!看到醫生那麼自信,讓我無助的心燃現希望,我毫不遲疑,懇求醫師盡快安排治療,我一定會全力配合!
話雖如此,但回頭見到疲累的妻子,卻不知如何開口,我心中難過不捨,她剛剛才脫離生死關頭,如今又要面對,這麼殘酷的事實。我內心掙扎陷入天人交戰,思緒的混亂,心中的恐懼,讓我傻站妻子面前許久,眼睛都不敢直視,久久開不了口。或許是二十幾年的相處,她一眼就看出我的恐慌,妻子用輕鬆口氣說:醫生說什麼?反正都這樣了,最危險的都過了!還有啥好擔心的!你就直接告訴我吧。話雖如此,但是要把事實告訴她,我還是話道嘴邊,就又吞了回去,真的難以啟齒!
這時護理人員送來藥物說:這是血液腫瘤科醫生開的,是化療標靶治療藥物,醫生特別強調要立即服用,千萬要趕快吃哦!
我夫妻倆人面面相覷許久,這時護理師開口說:你還沒跟阿姨說嗎?別緊 張,這是救命的藥物,醫師說要阿姨趕緊吃,時間寶貴。聽到救命的藥物,我這才回神,順勢將醫師的話,跟妻子一五一十說,但話才講完,我才想到是否太過直白,因為這時見到妻子,兩眼呆滯面色凝重,讓我一時手足無措,接過藥物後就不知如何是好,呆立一旁望著妻子,眼淚不自覺流下。
在忙亂擁擠吵雜的急診室,時間對我而言似乎凍結,內心一片空白,不知這狀況維持多久,直到剛剛的護理師發現,藥還在我手上時,她過來親切的跟我妻子說:阿姨,這藥趕緊先吃,不用擔心,醫師表示這藥對妳身體狀況,是很有幫助的哦!妳要快點吃哦!說完對我們點點頭微笑離開。也許是那位護理師溫柔的提醒,也或許是妻子捨不得我流淚,妻子竟然用輕鬆口吻笑著說:藥還不給我,捨不得讓我吃嗎?哭壞眼睛,我就不要你了!我趕緊攙扶妻子坐起,伺候她把這救命藥物服下。
白血病俗稱血癌,以前對我來說,只是一個疾病的名稱,可是當自己真正直接遭遇時,那是多麼沉重的打擊啊!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,一切變得更加迷茫,夫妻倆頓時沉默不語,我與妻子雙手緊握,這時的我真的亂了方寸,腦海中出現好多的問號,我該怎麼辦呢?家庭?事業?醫療費?看護?等等問題一一浮現!忽然,妻子搖一搖我們緊握的手,把我從煩惱的漩渦拉回,我看到她眼眶含著淚珠,卻強裝微笑的對我說:都這樣了!還有什麼好怕的!
是啊!沒錯!坐在我前面的妻子,不就是剛剛才重生,現在還能跟我說話,我應該要慶幸才對,未來還能在一起,每一天我都當算是賺到的,我跟她說:我們一起面對,我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妳的笑容,因為每天能看到妳的笑容,就是支持我的力量。

心路辛路(四)感謝與提醒
將痛苦的經歷公諸於世,是經過一番討論,在醫院接觸一些病友,發現都是誤判病情,因而延誤就醫,大家對於白血病的病症,其病徵方面大都會忽略,因此藉由自身痛苦經驗,期望能讓朋友們作為參考,隨時注意身體一些徵兆,能早期預防治療。
綜合病友的發病過程,大多讓人忽視一些症狀,在被證實白血病前兩三個月,會有頭痛頭暈,體力衰退手腳無力,常會心悸容易喘,尤其有牙齒疾病的人,那幾個月會常常發炎,牙齦容易出血,身體會有莫名出現的瘀青,大腿內側及小腿部份,會出現類似過敏發疹的紅點,但是並不會癢也沒有突起,這些癥狀時好是壞,所以容易會被忽視。因而藉此呼籲大家,如果身體短期有以上症候,應該及早就醫檢查,提早發現可以減低風險,期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。
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,我們勇敢面對,雖然後續治療無法掌控,但是我們心中充滿無限感激,除了有親人當我們的後盾外,更有一直支持我們的好友,還有我們不認識的捐血者跟國家健保,更感謝台中榮總,血液腫瘤科滕傑林醫師,與96病房所有醫護團隊,他們除了專業醫護能力讓我們安心外,那種貼心親切的態度,更讓我們能安心接受治療,對於未來我們會勇敢面對,在此,謝謝一直以來,給我們支持鼓勵的親朋好友,希望大家能幫我們祈福,給我們勇氣,謝謝大家,祝福大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施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