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心轉念


    正午豔陽下,在這高樓並立的水泥叢林中,腳步更覺沉重,身旁人群,猶如布幕般快速移動,跟不上人群腳步的我,被擠到路旁小花台邊。唉!休息一下也好!順勢坐在花台邊,看著川流不息的車輛,來來往往的行人,這就是都市一成不變的景象。抬頭仰望著天空;高聳的大樓造就"一線天"的風景,玻璃帷幕重顯"九個太陽"的奇景;身心似乎更感煩累,頭傾肩垂的我,像洩了氣的球,依靠在大樓圍牆上,一點勁也使不上來。

 

    忽然!身旁的哭叫聲吸引了我,只見一個稚童哭喊:「我的氣球飛走了!」邊喊邊跑衝過人群,直奔車水馬龍的路上。就在危急時刻!一婦女衝上前,一把抱住小孩,這一幕讓大家停住腳步。婦女極力安撫小孩,但是小孩仍然哭鬧不休,婦人急忙回頭,示意身旁另一較大的男孩說:「哥哥!你手上的氣球,送給弟弟好嗎?」只見那位小哥沉默了一會兒,就看他走到弟弟身旁,牽起弟弟的手說:「弟弟,你注意看哦!」隨即將另一手上的氣球放飛。「啊!」好多人同時發出驚嘆,也讓哭鬧中的小弟弟,頓時瞠目結舌,望著那氣球,停止哭鬧。空氣似乎隨之凍結,大家心想,不好!會是另一場風暴將至。

 

    此時那位小哥哥不疾不徐,抬起頭舉起手,指向天空飄走的氣球大喊:「弟快看啊,你的氣球好厲害喔!飛得好高,飛得好快,哥哥的氣球都追不到,你快看!你快看!你的氣球真的好棒喔!」不僅是小弟弟,連身旁駐足圍觀的人群,都隨小哥哥的引導,抬頭仰望天空,追尋隨風飄蕩的氣球。這時也聽見小弟弟破涕為笑,跟著大叫:「氣球快跑,飛高高,快飛不要被追到哦!」直到兩顆氣球飄遠,消失在眾人的視線中。回神望著那婦人的臉,從剛剛驚訝的表情,轉變成安慰的眼神望著哥哥,我心中頓時深有感觸,那兩兄弟讓我心情,像洗了一回三溫暖,或許!那位小哥哥並不認為,把氣球送給弟弟,是解決問題的方法,另類的鼓勵,似乎更能有效達到目的。

 

    回頭看著那兩兄弟,手牽手開心雀躍的遠離,繼續笑談那兩氣球的追逐賽;我再度抬頭仰望天空,再看看這都市的"一線天"感覺似乎還是有那麼一點美,那"九個太陽"也不再那麼凶惡刺眼。雖然人群又開始忙碌的移動,道路上還是那麼吵雜擁擠,但我的心境已不再煩悶,腳步不再沉重,我邁開步伐,跟著那高飛的氣球,穿越峻聳的高樓,飛向那開闊的天際。

 

    下班回到溫暖的家,心中仍回想正午所見之事,心想:身為人父的我,如遇到同樣的事,我的做法是否會如同那位母親,一昧要求兄長付出,還是能另有他法?在得與失之間,在那兩兄弟中,一定會有所失衡。想想為人父母,似乎立場難為,但是適時的鼓勵,絕對是最佳方法。

 

    回想起,期待小孩出生的時刻,心中唯一祈求的,就只有希望,生產能夠順利,母子都能平安,小孩健健康康長大,也就別無所求了。可是,隨著孩子漸漸成長,似乎要求也跟著變多,好像某些話就常掛嘴邊,不是「功課寫了沒?」就是「考試考得好不好」……等等,怎麼忽然覺得,自己變囉嗦了,這是我對子女的"關愛"嗎?這讓我想到公司老闆每天的話:「客戶去拜訪了沒啊?」、「這個月的業積多少了」……!想到這些,心中頓時烏雲密布,雖然我很努力,儘管業績也達公司要求,但是老闆仍無時無刻"好意"的提醒,這成為我內心揮之不去的夢魘。也許孩子也會如此,把父母「理所當然的關愛」當成是心中的壓力!可是「教誨」、「提醒」、「關心」、「引導」不就是為人父母的責任嗎,有道是「養不教,父之過」,為了孩子的將來還是……

 

   「吃飯了,你在發甚麼呆啊?」老婆這一聲,似乎是把我從邏輯旋渦中拉回,我尚未回神之際,妻子接著問:「你在想什麼?有事嗎?看你安安靜靜,坐在客廳許久,讓我有點擔心。」這讓我一時不知從何回答,只有單純跟她分享中午的事,順便問問她:如果她是那位母親,遇到相同的情況,會用一樣的方法處理嗎?只見妻子不假思索的回答:「孩子平安就好,再買一個氣球,孩子那麼小,氣球會飛走並不意外啊,倒是要提醒賣氣球的商人,以後氣球要給小朋友之前,希望他多綁個繩圈,好將氣球套在孩子手上,這樣就不用擔心氣球亂飛,不就沒那些事了。」哈哈!也對!也對!預防更勝於治療,或許事前能多個心思,這樣才真正算是,處理事情的最佳良方吧。

 

    適時的關心,適當的鼓勵;最要緊的是!當然是愛要及時,我一個箭步,上前親了老婆一下,看著老婆一臉茫然,我微笑以對,轉身走到書房,抱了抱身材比我魁梧的兒子,雖然他疑惑的問我:「老爸你怎麼了?」我只能笑笑回答:「沒事!寶貝!只是好久沒抱你了。走!去吃飯!」整晚餐桌盡是微笑相對,飯菜真香,心情真是愉快!也許得失之間,並無明顯界線,但是唯有真心的付出,無悔的奉獻,這樣的捨,才能真的有所得吧!

 

    好久沒帶家人出門旅行了,找個理由放鬆一下,去拜訪十幾年沒見的老朋友。他是我高中死黨、拜把兄弟,自從我搬到台中後,相聚似乎變難了。約好時間,做足功課,對多數人而言,兩百公里的車程不算什麼,但對我這鮮少出門的路痴來說,可是一項挑戰。規劃好行車路線,避開尖峰的車潮,選擇清晨出發,北上基隆赴約。晨曦的薄霧籠罩著大地,朝陽的光影投射在山巒,愉快的心情,更能凸顯四周的美景。就在這輕鬆的氛圍下,如所預期的提早到達目的,那是位於基隆外木山,與萬里之間的小漁港。

 

    真是世外桃源,一個好美的小漁村!沒想到,原本只是喜好釣魚的他,現在卻當起船長釣魚為樂。兩兄弟碰面除了寒喧,心中更充滿激動與話語。歲月催人老,十多年了,他見到我兒子,笑著對我說:「我們真的被這些孩子追老了!」他記憶還停留在我兒子五、六歲時的模樣,當時他常抱著我兒子捉弄,現在噸位大他一號,他趕緊笑著否認說:「沒有!我哪有捉弄他,我忘了。」哈!這時才真能體會以前書中常說「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」的感覺。

 

    怕被嫌「兩個男人」哪有那麼多的話說,就先請兒子陪老婆去欣賞美景。老友泡了壺茶,我們就追溯起以往種種,從讀高中那群死黨,跟老師的近況,說到當兵時種種"豐功偉績"大概男人聊天,最常談論的都是這些話題吧!講起踏入社會後,我們還常相約去釣魚,那時的我,常被說是得了「釣魚癌」,沒日沒夜的,工作後不休息,直奔漁港。不是岸邊磯釣,就是搭海釣船出海,享受與大魚搏鬥的刺激,最讓人回味的,便是那現釣現煮的海鮮,更是讓人難以忘懷;一夜未眠隔天繼續上班,真是讓現在的我都覺得誇張荒唐。只是我還是納悶!他怎麼會搬來漁村?或許是心有靈犀吧!未等我開口,他便娓娓道來,他家中發生的一些變故,改變他對人生的看法。原本他對電子機械跟汽車都很在行,我也認為他在台北,應該能有非常成就。但現在的他,似乎淡泊名利,反而蠻享受現今生活!他繼續說道:當船長是無心插柳,喜歡釣魚的他,在因緣際會下,聽釣友說要合購漁船,當初只是單純想法,以後釣魚就更加方便,沒想到!漁船合買後卻狀況百出,本身多才多藝的他,處理漁船的事就落在他身上,幾乎天天要往漁港跑。遇到強颱,漁船港內沈船、引擎故障,還有幾次海上驚魂,讓合夥人開始要求退出,最後他決定把船獨資買下。我心想,到此應該就功德圓滿了吧!沒想到這才是他苦難的開端!

 

    這風光明媚的小漁村,並不像外表如此宜人;因為北部濱海過度商業化,許多漁港都以觀光開發為由,改變原有的設計需求,造成許多非漁村該有的建設,與人為的破壞,雖然提高了漁村經濟收入,但是觀光客也帶來雜亂與車潮,地方的生活結構相對複雜。反觀在地居民,大多祖居本地,所以不願因轉型,破壞原有美景,改變純樸生活,因此,對於外地移入採取高度戒心。

 

    原來不是買艘船停在漁港內,這樣就可順心如意,想出海隨時就能出港,例如:物資補給、油務、維修、調度……都要許多人的協助;當初剛進漁村,每次想出港,都要大費周章,很多次,他都乾脆放棄出航,生手的他剛開始,連如何固定船纜都不會;直到有一次,危機竟成他的轉機;聽到強颱警報發布,他急忙拿四、五條纜繩,用自認為牢固的方法,來固定漁船,漁船雖然五花大綁,但應該是經驗不足,綁法不對,颱風一來,漁船就隨海浪起伏,風勢逐漸變大,船隻波動更加劇烈,固定的纜繩,逐一脫落斷裂,這時的他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船隻,隨浪起伏慢慢進水,隨風搖擺撞擊堤岸;在風雨中,臉上是水是淚都分不清,但心中的徬徨無助,那才是真正令他難過心碎。

 

    眼看船纜只剩最後一條,他心想那纜繩一斷,漁船就將撞毀,心急如焚的他,只能呆站在堤岸邊,卻無能為力;在這風強雨大的颱風天,整個漁村,家家戶戶都緊閉門窗,路上空無一人,根本求救無門;幸好!漁村大船東的老媽媽,看見漁港上無助的他,趕緊呼喚家人上前關心,得知他的困境後,立即出手相助,這時大雨中,陸續出現熱心村民,大家合力幫忙固定船隻,還有人不顧危險,跳下海中拉起錨繩,好不容易才保住這艘漁船。因為這次的事件,他與村民才有所交集,他便極力融入漁村,積極幫助處理漁村事務,以本身專業盡力付出,慢慢得到大家認同,如今也真正成為村中一份子。

 

    住在這遠離塵囂的漁村,一派輕鬆逍遙,說實在的,真令我好生羨慕!當然除了環境十分宜人外,對於他面對逆境,卻能如此灑脫看待,著實讓我心生感佩!我因家庭因素,高中晚三年才唸,所以虛長他三歲,以前我都以大哥自居,自認學經歷應多於他,常滿嘴道理,總認為自己見多視廣,現在面對長時間風吹日曬,每天浪裡來水裡去的老弟,歲月不僅在他臉上留下痕跡,也讓他的心靈更加成長茁壯,處世更加圓融豁達。相形之下,我的生活算是平淡無奇,不過我倒覺得,這樣的生活,或許也是另一種幸福吧。

 

    不知不覺聊了好久,好友盛情款待,在漁村不能錯過的,當然就是那,讓我心繫的美味,真正現流海鮮,讓我回憶起,那段瘋海釣的歲月,我陶醉的表情,讓我好友忍不住噗哧一笑。忽然感覺室內光線似乎變暗,起身走出庭外,面對前方景色,禁不住大聲讚嘆「好美的景象」,家人聞聲也隨後跟來,眼前出現猶如山水畫般的美景,似雲似霧,從海面上陣陣飄來,雲霧繚繞半掩著陡峭的山崖,隨著雲霧厚薄不一,畫面也分秒不同,朦朦朧朧似幻似真,全家都沉迷在如詩般景色中。我急忙呼喚老友前來分享,哪知!他卻興致缺缺,冷冷的回應:「這是冬天常有的現象,只要東北季風過境,這種天都不能出海,在外海像這雲一來,海面風浪馬上改變,那是很危險的!跑都來不及。」

 

    哈!真是大煞風景,我當場抱怨他暴殄天物,沒有生活情調,他則苦笑以對!話雖如此,但我很清楚,美景中所潛藏的危機,畢竟之前我也常出海船釣,面對大自然,要隨時心存敬畏;他現在每天所面對的,是大自然無情的考驗,要靠經驗的累積,才能永續生存,他看見的,是畫面另一個角度,思考的,是生存必要的抉擇,在逆境中才能正確坦然,積極樂觀的去面對;相對的順境時,也要未雨綢繆,多方思考做好準備,這是生存該有的心態吧!

 

    想想人生中,會經歷多少生、離、死、別,要遭遇多少悲、歡、離、合,面對著喜、怒、哀、樂等等各種情境時,自我省思,我又是如何去應對呢?似乎常依著性子,單一方向思考,往往錯估情勢;也常欠缺考慮,讓自己陷入困境;固執的思想,常引人鑽入牛角而無法自拔;在現實環境中,最基本課題:對內,有家庭夫妻的對待,親子的互動;對外,有職場工作的競爭,人際關係的維持;面對這些基本課題,往往就讓許多人坐困愁城了吧。

 

    如今!我確切了解所謂:山不轉路轉的道理;遇事應先冷靜,多方思考。很多時候,改個角度、換個心情,就能發現問題的癥結,自然問題都能迎刃而解;人與人交往,應先放下自我,站在他人立場著想,將心比心,人際關係就會更加和諧;得失的分別,就不再是壁壘分明的結果;要能隨心轉念樂觀積極,眼光才會開闊,道路便能寬廣,唯有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,才會發現地球是圓的;平安就是幸福,知足就會快樂,想想人生幾許,何苦來哉呢。DSCN0036  

arrow
arrow

    施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